• 2009-09-14

    找自己 - [不张扬]

    投票:

    你认为你现在是在为自己活着么?

    A.是的

    B.不是

    C.不清楚

     

    有句话说的好:忙碌是懒惰的另一种形式,以逃避思考和对自己做出判断。

     

    了解以上的两个前提,接下来进入主题:两个爷们是如何扯淡的。有恒心的人就看下去,应该是3天的聊天记录,主要讨论了两个我认为人生最重要的问题,1,信仰,2,活着。做了删节,未修改。

    如果你看完了,希望能听听你的看法。

     

    引子是,白白问的,

    白白 21:13:20
    我觉得很奇怪 信仰不同 为什么要去教堂结婚

     

    然后俺就问杨戬了。然后就扯出这一大堆了。

     

      哪吒. 21:14:56
    你说很多人结婚去教堂,为什么

    杨戬 21:15:18
    外国人这样

      哪吒. 21:15:36
    但说中国

    杨戬 21:16:25
    我说的就是中国,因为外国人结婚都去教堂,所以我们国人就跟风上了
    去了也没有,主不会保佑的,半路出家

      哪吒. 21:17:37
    信仰完全不一样,去了不是那个很不协和么

    杨戬 21:18:11
    但是,中国的教堂却可以赚钱了,这就够了
    你有信仰吗?

      哪吒. 21:18:30
    撒旦

    杨戬 21:18:35
    你见过哪个汉人有信仰的?
    中国人信的天道
    没影的东西

     哪吒. 21:18:57
    天道酬勤么

    杨戬 21:19:09
    不是,天道,也就是命运的意思
    国人信命

      哪吒. 21:19:41
    我命由我不由天,不是鼓吹这个么

    杨戬 21:20:11
    那都是拍电影拍着玩的
    我们国人,说白了,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哪吒. 21:20:58
    国外人呢

    杨戬 21:21:16
    他们都相信god会来救他们的
    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想到神来救你还想到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来帮你?

      哪吒. 21:22:07
    人瓦

    杨戬 21:23:19
    那就行了,你是正宗的汉人,不要对别人说你信撒旦,信撒旦的人,遇到困难就趴地上哭着喊着撒旦老爷快来救我啊

      哪吒. 21:24:06
    还有这说法

    杨戬 21:24:35
    那当然了,人是什么动物?
    可共享福,不可共患难
    患难见真情
    患难也是考验你信仰的时候
    平时没事你当然可以说你信仰这个,信仰那个
    真出事了,你想到的才是你的信仰
    我们汉人,从来都是将精力用于处理人与人的关系的
    所以我们信仰的是人的力量
    最简单的一句话
    人,自诞生以来需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
    马克思说这个问题是:这个世界是物质的还是意识的
    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汉人看来根本就不重要,完全是吃饱了撑的
    最起码我关心的问题不是这个世界本源是物质的还是意识的
    我关心的是我见到的每一个人,这个人对我是好是坏,我应该怎么处理和他的关系

      哪吒. 21:29:26
    我操,不要抬高自己

    杨戬 21:30:22
    哪里抬高了,我面临的问题不是你面临的问题吗?
    你不要跟我说你每天想都是他妈的这个世界本源到底是物质的还是意识的

      哪吒. 21:31:03
    我想的是怎么出去玩

    杨戬 21:31:51
    出去玩,不要考虑老板,考虑家人的感觉了吗,要考虑怎么处理与他们的关系

      哪吒. 21:32:39
    是啊,所以很麻烦,回到大学的问题,人他妈就是为他人活着的

    杨戬 21:33:16
    你境界差了,才达到我大学时候的境界

       哪吒. 15:22:37
    人他妈是为他人活着是有前提的

    杨戬 15:23:13
    什么前提?

     哪吒. 15:48:24
    善心

    杨戬 15:49:49
    人之初,性本善
    废话,我们讨论都是在中国人的范围内讨论的,中国人尊儒家,儒家第一经典三字经第一句话

      哪吒. 15:50:40
    如果是个没有家室的人,就可以为自己纯粹活着

    杨戬 15:51:35
    只要有社会关系,就得永远考虑其他人的感受,并将之列为人生第一需要注意的

      哪吒. 15:53:01
    不,关键是亲属关系,朋友关系可以忽略

    杨戬 15:53:53
    亲属只是社会关系的一个分支,还有你的领导

      哪吒. 15:55:06
    领导我才不管呢,纯粹的利益关系而已。我要辞职出去旅行,就不会考虑领导,但是会考虑家里

    杨戬 15:55:45
    领导是给你发钱的人……你不可能不考虑的

      哪吒. 15:57:06
    真到了这一步,钱不会是考虑的问题,钱是可以挣到的,就是多少而已

    杨戬 15:57:58
    废话,你真豁出去了的话当然什么都没用了,问题是你一辈子能豁出去几次?

      哪吒. 15:59:07
    打个比方啊,如果我无亲无故,我工作三年,有钱了,辞职出去旅行去,钱用光了回来找工作继续,但是现在不行,要考虑亲属关系

    杨戬 16:01:07
    嗯,这次你可以出去了,可是回来还不是要继续开始正常的生活?你能永远在旅行状态吗?你生活的状态才是你的主旋律,你人生的99%时间都要积极的去考虑别人的感受,1%的时间是自己豁出去换的,那么我说你人生是为别人活的,过分吗?

      哪吒. 16:02:26
    第一,前提是亲属关系
    第二,旅行过程中能否赚到钱维持这一个过程

    杨戬 16:05:28
    其 实我说的人是为其他人活着的,本质就是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会对其他个体有依赖和要求,只要你需要这种依赖和要求,就不会违背这个规律,放到你的例子中,旅 行中赚钱你以为容易吗?因为你要赚钱,所以就得求人,求人就得考虑人家的各方面的要求。还有你对亲属的顾虑是你对他们感情的需要,一旦你在感情方面没有依 赖感,就不会考虑亲属的感受了

      哪吒. 16:12:28
    恩,你说人的善良和动物比如何

    杨戬 16:13:30
    这是人区别与其他动物的一个主要地方,人有高级的感情,动物没有这么复杂高级的感情
    人不但有善良,人还有邪恶,人的嫉妒等等很微妙的

      哪吒. 14:17:26
    我在想,一个人活着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为他人活着,有什么意思

    杨戬 14:18:35
    这就是为什么最有深度的一句话是:生活让人无奈。

      哪吒. 14:23:14
    但是关键是我们可以摆脱这种无奈的

    杨戬 14:23:44
    怎么摆脱

      哪吒. 14:24:01
    成佛,做恶人

    杨戬 14:24:49
    嗯,别瞎想了

     哪吒. 14:25:24
    这个问题,可以透彻了,就能不无奈了

    杨戬 14:26:20
    看透彻了又怎么样呢?
    你成不了佛,也成不了恶人
    我们都是普通人

    哪吒. 14:31:37
    这是因为国家的原因,还是人的通性

    杨戬 14:32:01
    人的通性
    哎,最简单的例子,唐僧,杀了亲生父母才可以成佛,你下的去手吗?

    哪吒. 14:34:02
    他是被误导的,其实是观音杀的

    杨戬 14:35:04
    客观事实就是这样的,成佛的都有这样的经历,如来也是

    哪吒. 14:37:53
    但事实是,唐僧后面还是在无奈中度过

    杨戬 14:39:09
    嗯,所以成佛也不说解决问题的关键,接下来说成恶人,更不得了,四大恶人之一,我记得吃人肉的那个,就是把自己媳妇吃了,你下的去嘴吗?

    哪吒. 14:43:46
    其实,关键是对你造成顾虑因素的亲属对待你的方式

    杨戬 14:45:16
    知道也没用,你下不去手就是下不去手

    哪吒. 15:03:09
    不需要下手,如果顾虑没有还要下什么手

    杨戬 15:04:37
    废话,你又不是孙悟空,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怎么可能没有顾虑

    哪吒. 15:05:52
    这个顾虑,完全取决于亲属的开明程度

    回复杨戬 15:06:54
    你以为他们不想开明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

    哪吒. 15:08:23
    他们的开明取决于再上辈的开明

    回复杨戬 15:10:20
    对于已经存在的环境,普通人应该做到是想着怎么去适应它,伟人就会想怎么改变它,很多伟人以为可以改变人们的伦理观念,但是都被扣上了无君无父,灭绝人寰的帽子

    哪吒. 15:59:51
    将来你儿子念大学了,突然打个电话回家,我不念了,怎么办

    杨戬 16:00:52
    从娃娃抓起,不可能让他有辍学这样的想法的

    哪吒. 16:07:47
    不一定啊,先做最坏的假设啊

    杨戬 16:09:35
    能怎么样啊,又不可能不给他钱饿死他,只能去求他,骗他,哄他读完大学

    哪吒. 16:11:16
    哇靠,你老子不念是有觉悟了,你这样不扼杀了么

    杨戬 16:11:48
    你不了解啊,这个和我的成长经历有关
    我初三的时候也是死也不想继续上学了
    结果我爸爸真的给了我选择,死或者上学。结果你也知道了
    当时我很恨他,现在很爱,也许将来我又会恨他没有让我按自己的想法过……谁知道呢

    哪吒. 16:13:20
    不一样啊,你的思想境界高啊,开明啊

    杨戬 16:13:53
    妈的,你能想象我初三那会我因为不上学我爸爸对我的毒打吗?
    真要打死那种
    我看情况不妙才赶紧上学了

    哪吒. 16:14:29
    那你也不能因为你的苦难经历而压迫你的下一代啊

    杨戬 16:14:49
    不过话说回来了,上学确实让我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杨戬 16:15:14
    要是没有那顿毒打,我现在估计就是在村里的一个无业青年,孩子大概两岁吧
    每天就喝酒打牌,憋不住了出去当几个月的建筑工地的农民工
    你觉得那样的日子是我想要的吗?

    哪吒. 16:17:03
    是啊,那是没有见识的前提下,现在的前提,你儿子从小就收到良好教育,见多识广,他不想念了,怎么办
    哪吒. 16:45:00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啊,越发达的地方肯定越开明

    杨戬 16:49:15
    你糊涂了,老是拿当初别人给你洗脑的东西反过来教育别人,我说的是人与人的区别,不同地区出生的人在智力身体等硬件上有区别吗?或者说,发达地区的人就是聪明的人?因为这个地方发达了,你就说这个地方生的人聪明,这不是典型的用结果来解释原因吗?

    哪吒. 16:51:46
    人生下来是平等的,但是后天的发展环境起很大的影响

    杨戬 16:54:43
    错了,人生下来就是不平等的,人与人之间总会有智力,体力,能力,性格,家庭,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差异,这些差异会对今后的社会财富的分配起决定作用,但是,这是针对所有人类个体而言的,不会出现针对同一人种的不同地区的差异

    哪吒. 16:55:33
    好,说远了,回头说,你儿子不念了,你同不同意
    你儿子说,我不念了,我要去经商

    杨戬 16:57:50
    这个确实是个困难,因为这个时候他已经成人了,所以不能通过毒打这种简单有效的方式来教育,因而只能坑蒙拐骗的让他读完,另外,我觉得要是从小受到我的熏陶的话,应该不会在大学期间做出这样的决定

    哪吒. 16:58:37
    那他工作了1年了,不想干了,说,我要去旅行,你同不同意

    杨戬 16:59:12
    我会劝他好好工作,就像我劝你的一样
    如果他强来,那也没办法
    但是我会伤心,背地里会骂他不懂事

    哪吒. 17:14:00
    那是他自己的人生啊

    杨戬 18:04:30
    我是为了他好

    哪吒. 18:05:03
    “求求你,别为我好”

    杨戬 18:49:19
    你不懂

    哪吒. 18:51:28
    你昨天说的有个地方不对,不管一个人信仰什么,都不会指望在关键时刻他信仰的能救他,比如一个人信仰上帝,肯定不会指望上帝来救他,而是希望死后去天堂

    杨戬 18:52:33
    那你能解释为什么基督教徒在关键时候总是祈祷主来保佑吗?
    哪个不是?
    不止基督教徒
    佛教徒,伊斯兰教徒,道教徒

    哪吒. 18:54:05
    那是非一般意义的自我催眠,他们祈祷真主就他们,是祈祷真主能安排英雄来拯救,不会幼稚到以为真主真来救他们

    杨戬 18:54:39
    最近学习了不少资料吧?

    哪吒. 18:55:01
    没有挖,最近很闲

    杨戬 18:55:06
    这个都懂了,你说的这个理由你知道原来是谁说的吗?

    哪吒. 18:55:20
    不知道

    杨戬 18:56:32
    这个是原本非教徒为难纯正的教徒的时候,虔诚的教徒想出来的解释给非教徒听的,比如,一个教徒拿一把刀,放在教徒的脖子上,很嚣张的说,让你的上帝来救你啊
    一般而言,这种情景下的教徒分两种,一种始终坚信上帝会来救他的,最终被杀了,可是,其他没有死的教徒会说,这个教徒信上帝,是去天堂了,那个非教徒杀了上帝的子民,会下地狱的
    还有一种理智的教徒当场就会承认没有上帝来救自己一命

    哪吒. 18:59:35
    没了?

    杨戬 18:59:46
    最要命的是那种死都坚信上帝会来救他,然后上帝没有来,来了个大侠,或者乱七八糟的事情打断了非教徒的为非作歹
    于是,这个没死的教徒和其他教徒的解释就是,这个大侠和那些巧合的事情是上帝安排的

    哪吒. 19:00:48
    是啊,这个就是信仰,那我信仰撒旦有错么

    杨戬 19:01:35
    请注意,有人用刀子放你脖子上,你会像我说的那个教徒一样,始终坚信撒旦会来救你吗?

      哪吒. 19:02:02
    我不会,这个看个人对信仰的理解了

    杨戬 19:02:59
    有信仰的就会,共产主义也是一种信仰,所以很多党员临死的时候喊的口号:共产主义万岁!
    他们始终坚信共产主义会实现的,其实他们只要向国民党承认自己不信共产主义了
    国民党就会放他们一命的

      哪吒. 19:03:53
    这个只能算一个有着目标的纯粹的人

    杨戬 19:04:03
    说白了,信仰对教徒来说是比一切都重要的
    你会为了撒旦放弃自己的生命吗?

      哪吒. 19:04:41
    不会,如果放弃这叫信仰么,有信仰为了更坚定的活着

    杨戬 19:05:27
    那你仔细想想你的信仰是不是伪信仰?

      哪吒. 19:06:01
    不是,我信仰撒旦我可以更好的活着

    杨戬 19:06:08
    今天你一时高兴可以信撒旦,明天不开心了你就会信上帝,后天是佛主
    假如你没有了你所谓的撒旦这个信仰你就不能好好活着了?
    中国战国时代有个哲学流派
    享乐主义
    绝对的享乐主义,创始人叫杨朱
    他的格言是”不愿意拔一毛以利天下“,完全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从来不考虑人的社会责任
    是不是觉得更对你的胃口?
    你要是能有这样的信仰?是不是能活的更好?

      哪吒. 19:09:20
    不,虽然我也喜欢享乐主义,不过我认为等价交换是合理的,有付出有回报
    享乐主义完全就是个败家子

    杨戬 19:09:43
    那你说,你信仰撒旦的什么?
    不管你说什么
    我都能给你找到一个相似的流派

    杨戬 19:10:08
    然后你就改变自己的信仰吗?

      哪吒. 19:10:17


    杨戬 19:10:39
    那你这个还叫什么信仰?

      哪吒. 19:10:47
    穷凶极恶的为自己活着

    杨戬 19:11:14
    极端自私,就是我跟你说的杨朱这个人的信仰

      哪吒. 19:12:01
    关键劳资不自私啊

    杨戬 19:12:30
    那你还敢说你是穷凶极恶的为自己活着?

      哪吒. 19:13:04
    目前,我还不到境界,也许等我做到那一步,就是自私了,偶尔而要穷凶极恶一下

    杨戬 19:13:45
    你没有信仰,汉人都没有明确的信仰
    提出来也是替自己打气的

      哪吒. 19:14:27
    现在信天主教的人很多啊

    杨戬 19:15:00
    那个是跟风上,当然也不排除很多人真的信了
    但是那都是一些老弱病残,跟信佛教,信伊斯兰教没区别
    你信吗?
    他们都不识字,但是每个人都很坚定的买了一本圣经
    他们信上帝,完全是被同村的老头老太太忽悠过去的

      哪吒. 19:17:23
      我上次去拍照,有个人,他认识一个人,中国人,从中国哪个地方出发,我忘了,走7步磕个头,一路走着磕到印度

    杨戬 19:17:37
    他去印度干什么
    上帝的根在耶路撒冷

      哪吒. 19:18:23
    他信佛呗

    杨戬 19:18:40
    佛的根在印度,可是印度人现在不信佛了
    那里的佛教的遗迹已经很少了,他过去朝拜谁呢?
    而且照你的说法,那应该属于小乘佛教了,跟我们大陆流行的大乘佛教不一样,他肯定是藏传佛教,讲究的是苦行修炼,一般我们的佛教讲的是修心,修禅,不会去折磨自己的


     哪吒. 19:23:23
    不过说明中国真信的人还是有的

    杨戬 19:24:35
    那些信的都已经退出了社会活动的主舞台了,真正有工作有事业的人哪个信?
    至于那些白领——去教堂结婚,完全是跟风上
    因为外国人那样做,所以他们也那样做,不那样做显示不出来他们比其他人高一级

      哪吒. 19:25:43
    这种装逼的我们就不讨论了

    杨戬 19:25:52
    还有,要信基督教有个仪式是必须进行的
    施洗
    哪个去教堂结婚的你听说他们施洗了吗?

      哪吒. 19:27:15
    没有挖,接着说你儿子的事,你为什么不支持你儿子

    杨戬 19:27:28
    你先给我找个媳妇

      哪吒. 19:28:30
    其实你可以考虑不生儿子,就你现在的觉悟,我觉得你儿子将来肯定要干这事

    杨戬 19:28:59
    要干什么事啊?辍学?

      哪吒. 19:29:29
    恩,差不多

    杨戬 19:30:19
    解决的办法我不是跟你说了,从小我就钦定几本书
    让他一直读,照我小时候以及现在的读过的书读,最终他的境界就跟我一样了,怎么会不听我的话呢?

      哪吒. 19:31:44
    那他工作了,不想干了,要出去走走

    杨戬 19:31:46
    说不定他听见你儿子要辍学,都要去揍他一顿,边打还边说:”让你退学“

      哪吒. 19:33:43
    我儿子觉悟低,大学这么好玩,肯定会玩结束的

    杨戬 19:33:45
    其实等到他工作了,他不想干了,那我还真是没有办法的,那时候他已经成年了,应该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如果他认为那样合适,并且后果他自己可以承担,那我也不会死命拦的

      哪吒. 19:35:24
    就是说,我现在不想干就能走了

    杨戬 19:35:42
    后果你承担的起吗?
    包括经济和感情两方面的

      哪吒. 19:37:10
    我现在在攒钱

    杨戬 19:38:22
    你是不是应该问下你父母希望你怎么样?

      哪吒. 19:39:53
    那不回到最初的问题了么,60%的时间,我为他人或者,起码40%我得为我自己活着吧

    杨戬 19:40:14
    这个比例我不敢苟同
    九一开

      哪吒. 19:40:57
    吗的,高中的时候,我是自发要好好学习考大学的,初中的时候,我念书很快乐,朋友多

    杨戬 19:41:42
    你知道我的痛苦吗?我的人生都是被我爸爸规划的
    包括我现在的状态,我也许就是为了让他不失望吧
    我爸爸小时候学习特别好,是村子里学习最好的一个,然而那时候的规矩是推荐上大学
    我们家没后门,结果我爸爸就很不甘心的辍学了
    然后他就将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了

      哪吒. 19:43:48
    但是,你念大学至少还是部分是为自己的吧

    杨戬 19:44:09
    这个就是慢慢发展的原因了,人总是在成长中成熟起来,终于我的想法和我爸爸的想法重合了……
    生活很无奈的
    只能是为别人活着

      哪吒. 19:47:46
    我中考一塌糊涂,和家里吵了架就跑乡下去念书了
    我小时候也没少挨打啊,如果他们放任我发展,也许我发展更好

    杨戬 19:48:21
    我们就是为了那些为了我们好的人活着的……

      哪吒. 19:48:56
    是啊,所以,你不能迫害你下一代了,要不不生,要生就让他去发展

    杨戬 19:48:58
    所以将来我也得为了我儿子好儿教育他

      哪吒. 19:49:23
    你只能教育,不能左右他的决定

    杨戬 19:50:22
    父母还觉得很委屈呢,他们也认为自己是为了孩子什么都愿意做,是为了自己的小孩活着的,你觉得怎么解释?

      哪吒. 20:02:51
    所以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悲剧再发生

    杨戬 20:07:39
    多看书吧
    麻醉自己

      哪吒. 20:08:07
    忙碌是逃避思考的做法

    杨戬 20:08:50
    这些问题我都想明白了啊,最起码有了自己的答案了,答案都是要靠自己去找的